close
馬祖的文章寫了三個多月寫不出來..哎!太忙了沒法度拉..
不過今天要來認真把它寫一下.不然在下去我真的會忘光光,
大家可以先去復習一下前面的故事 319-馬祖(1) -- 319-馬祖(2)


船緩緩的靠岸了,我們的最終目標馬祖南竿福澳港到了...
走出船艙看到"枕戈待旦"四個大字,清楚的在眼前..
"枕戈待旦"是馬祖最明顯的地標.這是先總統蔣公親筆所提用的..
用來訓勉軍民的刻文.不過現在好像成了馬祖的金字招牌了..
耶!目的地到了..帶著期待的心情準備下船..征服我的馬祖囉..

下了船到碼頭電話開始響了..飯店老闆要來接我們了..
一到今晚下榻的飯店..就遇到一對情侶..他們倆一見我們就說.
你們早上有去東引蓋章喔...哈..原來我們的瘋狂行為整船的人都看到了..
在加上這二位來馬祖的目的也和我們一樣是為了蓋章..
那種千里遇知音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既然志同道合.那行程當然就一塊走囉..
就這樣我們這趟馬祖行多了二位夥伴..

在馬祖的第一個的行程,我們準備先去北竿..
先簡單說一下馬祖是由南竿.北竿.東引.莒光(莒光又分東莒及西莒)五個島所形成.
往來這四個島都要靠小白船...也就是交通運輸船..
因為今天早上我們已經將東引的章順利摘下了.
剩下的就只有南竿.北竿.莒光..因莒光的章在北竿阿婆魚麵就可以蓋到了.
所以我們打算從北竿開始...不過說真的因為偷懶沒親自去莒光蓋章.
現在想想真的挺後悔的...好吧!為了不讓自己遺憾.決定了明年六月去一趟莒光...

到北竿的第一站我們來到芹壁聚落...

芹壁是馬祖列島中保存馬祖傳統聚落最完整的地方之一.



兩百多年前福建長樂的居民渡海遷居於此,就地取材利用花崗岩蓋了住屋.
這裡因為住民大部份都出走了...遺留了許多空屋..不過近幾年在縣政府有計劃整修後.
又有另一翻風味..也規劃了建立了 芹壁地中海民宿 


在這個聚落處處可見花崗石建築..也不難看見如這類的標語..
可想而知在戒嚴時期的緊張氣氛...



在芹壁聚落外..找一個椅子坐下來..一眼望去的美景..真是讚..
眼前這個海灣有個美麗的名字叫鏡沃..據說是因為水平如鏡的關係..
右邊這張的這個島叫龜島..這樣看過去很像一隻龜安靜乖巧的躺在海面上..
在這裡我呆坐了好一會..吹著海風看著美景.真希望時間就此暫停,不想離開..


在這裡如果你認真感受你會發現這裡的每橦石頭屋都有不同表情不同風格.
在加上藍天碧海的襯托...真的有置身地中海的錯覺耶..


在馬祖的第一餐..哈..我不是很記得這家餐廳的名字了..好像叫龍和閔東風味吧..
不過我可以叫出菜的名字拉..這是黃金餃.馬祖魚丸.紅糟炒飯及我的素食炒麵..
這裡的紅糟相當有名也很好吃..愛買的我們.當然忍不住買個二瓶回家孝順家人囉.


吃飽飯後,我們來到壁山觀景台..馬祖最高的山就是壁山拉.高度只有298公尺.


在壁山觀景台憑欄眺望.視野開闊..可以看到北竿機場和多座島嶼..
在北竿我們並沒有待很久..因為心一直懸著還有一個南竿章未達成.
所以..約下午二點多我們就搭上小白船重回南竿..準備另一個馬祖巡禮.


這個地標也是馬祖有名的象徵..應該排第二名吧..第一名前面提過了是"枕戈待旦"..
所以,每個來這裡的人好像也都有在這裡留下倩影..很多旅遊書也都有..




原名潛龍坑道的北海坑道堪稱鬼斧神工.蓋世之作..堅硬的花崗石竟然能鑿成
井字型交錯的坑道..還能容納百艘艦艇..感覺工程真的很浩大..光看最上面那照片.
的石雕人像就能感受到當時國軍官兵鑿這坑道的辛苦啊 !!!


這裡是北海坑道的入口..因為我們運氣很好..來馬祖這週恰巧遇到這裡有活動..
也正好遇到大官來訪.所以,在北海坑道裡有一段兩棲蛙人部隊的表演.不過因為
坑道太暗沒法拍這段精采的表演和大家分享..所以囉!!我就逼這二位帥哥,
一定要和我一起照..不然我回來台灣沒法和大家交待..



這裡是八八坑道..不過我們來到這裡時八八坑道大門深鎖..聽說要到馬祖酒廠申請.
才可以入坑道做參觀..所以..我們就先到酒廠試喝一下這裡著名的酒囉!!


這裡的酒廠只能參觀及品酒..並不對外販賣酒的哦!!!
哈!運氣好的我們..又搭上順風車和一群官員一同去參觀八八坑道.
而且參觀時還有專業解說員為我們解說坑道由來及製酒過程..這趟旅程真是賺到了..
一接近八八坑道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酒香.這個坑道是在蔣公88歲誕辰時修建完成的.
所以叫八八坑道.這裡原本是戰車坑道,全長200公尺,坑道內部始終維持攝氐18度
的清涼溫度.於是物盡其用將坑道搖成窖藏老酒的寶庫..不過裡面的溼氣很重..


最後我們來到了鐵堡..這是一座海上碉堡..將岩礁挖空做為軍事基地.
再覆蓋水泥做掩飾..猛一看真像是一座小朋友堆的石頭屋..裡面有石室.
厠所.廚房..也是馬祖地區唯一有軍階的狼犬曾駐防的鐵堡.
不過在鐵堡照的照片好像都沒照到重點..下回去在補拍給大家看囉...


大家一定很納悶.上面這二張照片在拍什麼鬼東西阿..哈.告訴大家.
我可得意的呢..因為我們這週來真的是賺到了.晚上這裡大一場,
飛彈試射表演...他們叫做消化預算拉..不過因為不會拍.所以囉!!
拍出來呈現的效果就如大家看到的一樣...哈..我只是想炫耀一下拉!!!


看到機場了..大家一定以為我要做 END了吧..哈!並沒有..我要小小抱怨一下..
大家有沒有看到左邊這張飛機要降落的畫面..看到這架飛機來知道我有多高興嗎??
哎!馬祖的交通真是不敢領教阿..上次我在東引被困了五天大家應該還記得吧!!
在馬祖如果一個不注意也有可能待上個幾天的呢??這天清晨起來發現外面下著大雨.
天阿!!第一個念頭,完了回不了家了..因為馬祖機場很容易起霧能見度不佳.
而且馬祖南北竿各有一個機場.聽說能見度的標準也不同..據當地人說.北竿機場
在同樣天氣狀況下比較會飛..因為我這個人每天閒閒沒事都在訂位.所以.
我也很奧客的在回程機位訂位上.二邊都訂..哈..是不是很沒品..
起床的第一件事打電話到航空公司問今天起降狀況.果真和我們猜的都一樣.
早上到現在全部班機都停飛..真慘..不過想說這裡都下雨了今天的行程也泡湯了.
想說北竿起飛的機率較高.所以索性和它博了.直接在搭小白船到北竿,等10:30起飛的位子.
好險..我們壓對寶了..耶..飛機來了..好險有來這坐..不然可能又要被困了..

馬祖真的很好玩..這次的馬祖行..因時間太短才在馬祖待一天而已.
很多地方都沒去造訪..明年的六月我一定要在去一次..
大家等著我下一趟的遊記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how5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